應對寶寶第一個反抗期
文 / 沈蔚穎  專家 / 陸蓓蓓 上海中易心理健康研究所兒童心理專家

1歲的時候還是一個聽話的乖寶寶忽然一夜之間小傢夥老是對你說“不”,和你作對,同樣一個小孩子爲什麽突然會從小天使變成小惡魔呢?

反抗是寶寶心理發展的正常階段
專家解釋說,小天使變成小惡魔不是沒有原因的。2~3歲的寶寶正在經歷心理上的一個特殊階段,心理學上稱爲“第一反抗期”。“第一反抗期”是孩子成長中一種正常的現象,是兒童自我意識迅速成長的表現,兒童一般從2歲開始進入“第一反抗期”,4歲左右達到高峰。(天ㄚ!!好久喔~~) 寶寶一天天長大,隨著他活動能力的增强,認識能力也再不斷提升,小腦袋瓜裏的知識變得越來越豐富,孩子心理發生急劇的變化,孩子的獨立性日益顯露。他們不斷地觀察、模仿大人,什麽事都想自己做。如他們要自己洗臉、自己穿衣、自己拿筷子吃飯等。隨著獨立性的增長,他們産生了自信心和自豪感,總是不願意讓別人說他們一點不好。如果成人這個時候還用老眼光去看待反抗期的孩子,要求孩子,必然引起他們的種種反抗行爲。所以小孩子一到這一時期媽媽們就會發現,本來溫順聽話的小寶貝,變得不聽話了。

反抗表明你家的寶寶長大了
面對寶寶老是對你說“不”你其實不用那麽緊張,應該恭喜你,這恰恰表明你家的寶貝長大了。寶寶的反抗是與自我的成長同步出現的一種自然表現,是他成長中不可欠缺的重要一環。這一時期,媽媽們會發現寶寶們想自己來做事情的願望變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爲强烈,無論是吃飯、穿衣還是系鞋帶都想要自己一個人來完成,所以這個時候會常常拒絕媽媽的幫助,動不動就說“不”。但是寶寶的年紀畢竟還小,在良好的願望和行爲能力之間還是有一些差异,比如他正在試著用積木搭一個樓,可是老也搭不好,如果這時大人插手,他可能會因爲大人的“好心”幫忙而變得急躁起來,或乾脆一把將積木推倒,讓大人覺得不可理喻。

聰明媽媽4應對策略

方法1、該出手時就出手  ==>我怎麼知道該出手是啥時候?
當你在寶寶那裏碰了一鼻子灰的時候,不要太惱,也不要和孩子鬧對立,聰明的就采取回避的措施,當孩子想做好可又完不成的時候,他自然會回過頭來向他聰明的媽媽求教,這時候你就可以幫助他了,引導他向困難挑戰。成功之後,你可以誇誇孩子能幹,這時候孩子自主能力不僅會高漲,他同時也明白適當的時候請媽媽幫助也是一個很不錯的主意。

方法2、尊重小傢夥自己的意願
反抗期,是孩子向你表示“我長大了,有自己的想法了”。無論是穿衣服,還是穿鞋子,還是玩游戲都想獨自完成,對此家長要有思想準備,如果孩子對你的幫助說“不”,那就尊重小傢夥自己意願,放手讓他獨自去做就是了。

方法3、堅持你的原則 ==>通常都是大人來破壞大人的原則
面對反抗期的小寶寶,你一方面要尊重小傢夥的意願,另一方面大人的原則性也不能喪失。例如,上街前,你同小傢夥講好,不買東西,可是一路過玩具店,他就走不動了,非要你給他買一個自動小汽車。這時候你可不能心軟,給他講明道理,幷將他及時帶走。幾次之後,小傢夥就會明白,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可以用哭鬧可以得逞的,在生活裏還有很多“不可以”、“不行”。

方法4、轉移注意力
處在反抗期的孩子,幷不瞭解自己的能力,所以常常會做一些他們幹不了的事情讓你哭笑不得,你不妨表揚他能幹,另外分派他們力所能及的事情,轉移他的注意力。

面對寶寶的反抗期的錯誤態度
錯誤1、以粗暴對待粗暴
這種態度最可怕,你如果認爲孩子翅膀還沒有硬就這麽不聽話,不明就理以粗暴對待粗暴,這樣很容易傷害小小孩的自尊,逐漸失去學習成長的熱情。另外你的這種粗暴的態度還會影響與孩子的親子溝通,讓孩子失去對你的依賴和安全感。

錯誤2、放任和溺愛  ==>對阿!!不要再買布丁了~各位!!
雖然不能用粗暴對待孩子的反抗,但是放任和溺愛也是不可取的。當孩子一次又一次向你提出的“媽媽我要買這個”、“媽媽我還想要吃那個”這樣的物質要求時,你就必須認真思考幷加以限制了。若是你總是無止境地滿足孩子物質上的要求,那他很快就會變成一個任性的孩子,讓你覺得更加頭痛。

錯誤3、限制孩子的發展 ==>這點媽媽努力檢討~要多點耐心~
孩子因爲能力有限,自己處理日常生活時可能會花費更多時間。你不能因此包辦代替,這樣只會挫傷孩子的學習熱情,變得順從和依賴,缺乏自立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