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
以前老師說過~
人和人相處的距離~是一種文化~也許是當下的一種心情
東方人~~距離會離的比較遠
西方人~比較近~
這裡的遠近就像再排隊一樣~
當你排在後面時~你和前面的人所相隔的距離~就會因人~因文化~因心情而不同
然後~~後面的人排在你後面~~
你有時候會覺得~~
"搞甚麼阿~~幹嘛靠那麼近(通常是歐巴桑??!!)"
有時候會覺得~
"ㄟ後面的人怎麼離我那麼遠~~~我~~很臭嗎??"

這是比較具體的~
那人跟人之間~說話跟生活方式
應該也是會與對象的不同而有不同保持距離的方法~
像婆家~跟娘家~~
就是一個很大的不同~
再怎麼想把距離拉近~
再怎麼相處久~~
就是會不同~~

因為血緣??因為相處的時間的關係?
那是不是到了二十年後~會有所不同呢?
有些東西會比較習慣?會變得不在意?
這種距離會不會不同?!!會不會改變~?

剛剛跑去問心理系高手~
不過~果然是心理系~~
她講的很籠統~
給我的感覺~~就是"對阿~~本來就會這樣~~這是沒法改變的~~為什麼要改變呢???"
只能說~~心理系的術語讓我把事情弄得更複雜了(這大概就是心理學最大的作用吧????)

終於
她給了我幾句話~~雖然~~老掉牙~~
對這些情況~~還是很受用~就是"想通"

"想通,他對女兒的方式跟對你不同,你不是他女兒,是他媳婦,如果你甘願當東方人,就接受你是媳婦的角色,包容你的婆婆,因為他很愛你,但是他還在學習如何愛你這個才認識幾年的媳婦,對他來講也是一件難事"
"如果你想要當西方人,想要和他有平等的關系,希望他尊重你是獨立個體,是平等的,而非長輩關系,那你就要知道在東方文化中,要解構這種關系(就是把既有的結構破壞掉,重新建立),重新建立,要革命很久
而你~你可以評估各種可能性,會發現,婆家這樣的生活方式活著有好幾十年,你還是選擇觀察、包容、退一步適應他們,對你來講會是比較有利的方式"

恩恩~~~
心理系~~果然講出的話有差~~
我想這樣的關係~~也是適用於夫妻朋友吧~~
你不然就理解學著包容~不然就是要解構...
你呢?妳呢?
你/妳的選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