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各高中小朋友跟她媽媽抱怨~
細數她今年已經掃了多少墓
然後跟她媽媽說~
為什麼我都要去~
我們班上同學說她們從小到大都沒掃過墓ㄟ~

她媽媽回說~阿我就你一個小孩~你要幫我阿~
小妹妹繼續碎碎念回話~
那為什麼我一定要去~我同學都不用去~

Sandrine忍不住插話
"可是你覺得這樣好嗎?"
小妹妹眼睛亮亮的說~
"對阿~我覺得這樣很好~"

Sandrine說
"可是那些祖先~你希望他們保佑你~卻又不想去掃墓~這樣不會不公平嗎?"

小妹妹跟媽媽一直笑~
但是小妹妹還是繼續說
"可是是那些爸爸媽媽都不讓她們小孩去阿~"

Sandrine再度忍不住回話
"天阿~那那些爸爸媽媽也太寵小孩了吧~"


沒錯~
Sandrine整各不懂~
這種對我來說~從小就是全家族的大事的事情
為什麼小孩又不是有甚麼重要的事情
卻要小孩不用去呢?
我不懂ㄟ~
這是我的偏見跟頑固嗎?!
一種對祖先的心意~
然後讓孩子去慎終追遠 飲水思源
聽聽大人講那些先人的故事~
這對孩子應該是一種很重要的家庭概念~家庭教育吧~
當然~
有人說這是東方人的想法~
但是對西方人來說~這樣的動作只是不限定在哪一天
其實一樣有相同的思念~
有相同的意義~

我個人還是覺得~
對孩子而言~
每一種節氣都有很多故事、來由
那些都是讓孩子認識文化的好時機~
ㄟ~
跟溫小柚說~
"小柚~~你要記得偶爾要來掃墓看看爸爸媽媽喔~就算妳嫁人了~也要在清明節這天~記得我們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