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有些事情
所以情緒大起大落
後來看到文章才發現
對母奶的品質有所影響
我也發現
最近小柚好像也是比較容易半夜哭哭
 唉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影響到

---------------------------------------------------------------------------------------------

醫生稱:哺乳期婦女情緒差易導致乳汁品質變化

2008年01月17日 11:24


哺乳期的媽媽在憤怒、焦慮、緊張、疲勞時內分泌系統會受到影響,分泌的乳汁品質也會產生變化,可能有害嬰兒健康。

處於哺乳期的劉女士最近幾乎沒有一件事順心:丈夫的生意不太好,她跟著心急;沒想到邊帶孩子邊炒股、一路頗有斬獲的她最近手氣也不佳,剛換的幾隻股全都被套;更令她鬱悶的是,4個月大的寶寶最近一喝完奶也變得很煩躁,經常莫名其妙地啼哭。她發現自己的奶水似乎比前兩個月少了,而且顏色也似乎不對勁,這一連串的變化搞得她手忙腳亂,不知所然。鄰居的老太太說,寶寶很可能是喝了“熱奶”,而這種奶的產生,就是由於劉女士的情緒波動太大,自身的氣血受到影響,使得奶水的品質也發生了變化。

乳汁乃由血氣轉化而成

專家稱,我國祖先積累了非常豐富的育兒經驗。唐代大醫學家孫思邈所著的《備急千金要方》早就指出:“凡乳母者,其血氣為乳汁也。五情善惡,悉血氣所生。其乳兒者,皆須性情和善。”通俗地說,乳母的乳汁是由其血氣轉化而成的。五情善惡,都與血氣化生有關。乳母如果陰陽偏勝,氣血運行不正常,分泌的乳汁就會受到影響,甚至會直接影響到新生兒的健康成長。

所以,舊社會有錢人家請乳母,除了身體健康外,一定要挑性情善良溫和的。因為乳母的性格是強悍、暴戾,還是溫和、清靜,對嬰兒的性情影響很大,甚至影響其性格和智力的發展。

在《備急千金要方》中,孫思邈也明確指出:“母怒以乳兒,令兒喜驚,發氣疝,又令兒癲狂。母新吐下以乳兒,令兒虛羸。母醉以乳兒,令兒身熱腹滿。”也就是說,乳母在生氣後給嬰兒哺乳,易使嬰兒受驚恐,發生氣疝病,還會使嬰兒發生哮喘和癲狂一類疾患,如果乳母剛患了吐下一類疾病又哺乳,會使嬰兒體虛瘦弱。如果醉酒以後哺乳,會使嬰兒身體發熱,腹部脹滿。

情緒波動影響乳汁質和量

廣州市中醫院副院長、主任醫師徐雯認為,現代人的生活節奏越來越快,生活和工作環境也較緊張嘈雜,而且會經常遇到各種費腦筋的人際關係要處理,諸多因素使得人的情緒波動比較大,乳母也不例外,煩躁、驚喜、憂愁、憤怒、鬱悶……各種極端的情緒隨時都有可能發生,其內分泌系統會受到影響,影響到乳汁分泌的質和量,於是有了“熱奶”一說。

其實,關於“熱奶”的話題,在中國民間早就有此種說法。她說,這種說法和中醫所說的“七情致病”是相契合的。處於哺乳期的媽媽在憤怒、焦慮、緊張、疲勞時,容易造成肝郁氣滯,甚至產生血淤,使得奶水量少甚至變色。在這種情況下,嬰兒喝了媽媽的奶心跳也會隨著加快,變得煩躁不安,甚至夜睡不寧、喜哭鬧,並伴有消化功能紊亂等症狀,這是內熱的表現。

而從西醫的角度來看,在媽媽因壓力過大、心情急躁的情況下,由於母體處於應急狀態,腎上腺素分泌增加,奶水的分泌也會受到影響。據報道,美國有一位生理學家曾通過實驗證實,人在生氣時,體內可產生“毒素”,這種“毒素”甚至可能使水的顏色產生變化,甚至生成沉澱。專家據此實驗提醒,哺乳期媽媽在生氣時或剛生完氣就給嬰兒喂奶,可能會令寶寶吸入帶有“毒素”的奶汁。另外,種種情緒的起伏往往也會影響到哺乳期母親的大腦皮層的活動,可能抑制催乳素的分泌,使媽媽出現乳汁缺乏的現象。

穩定情緒才能保證乳質

專家指出,要保持充足的乳汁,哺乳期的媽媽除了要有充分的睡眠和休息外,還要避免精神和情緒上的不穩定,所以最好不要炒股或做其他會令情緒大起大落的事情,而應講求張弛有度,多聽聽音樂、讀一些好書、做一點運動,通過各種方式穩定好自己的情緒,儘量保持平和的心情,這對保證乳汁分泌的質和量都會起到較好的作用。

另外,可多喝水及牛奶以保證水分和鈣量,在飲食上也要注意營養搭配,多吃動物性食品和豆製品、新鮮蔬菜水果等。另外,還可吃些海帶、紫菜蝦米等都含有豐富的鈣及碘的海產品。

提醒:可能產生“熱奶”的幾種情況

專家稱,如遇以下幾種情況,哺乳期的媽媽可能分泌出“熱奶”,最好不要馬上給寶寶哺乳:

房事後不可立即哺乳:我國古代的許多醫書裏都有記載指出,乳母在性生活之後不可立即哺乳。因為乳母在性生活時十分興奮,中醫認為“相火內動”,會影響乳汁的品質,對嬰兒不利。實際上,人在喜怒哀樂,情緒變化的時候,體內的代謝是不同於安靜狀態的,這必然影響到乳汁的品質,此時哺乳不利於小兒健康。

浴後不宜馬上哺喂:大冬天,許多處在哺乳期的媽媽很喜歡洗完熱水澡,暖融融地抱起寶寶給他喂奶。但專家認為,媽媽剛洗完熱水澡後,並不太適宜立即哺乳,因為熱水洗浴,體熱蒸騰,乳汁也為熱氣所侵,這時哺喂,“熱乳”可能會傷害到嬰兒。古代的育兒指南就有明確的規定,認為在上述情況下,乳母應“定息良久”,再“捏去‘熱乳’,然後乳之”。

同樣,在夏季天氣炎熱,許多媽媽也會用冷水洗澡,這種情況下,母體的血脈受冷收縮,母乳受冷的影響,其質和量也都可能發生變化。嬰兒吃了這樣的母乳容易產生不適。

另外,嬰兒洗澡之後也不宜馬上喝奶。因為這種情況下,小兒的氣息產生變化,氣息未定時就喂奶會使嬰兒脾胃受損,甚至可能患上赤白痢疾。

所以,凡是洗浴之後,應當休息一段時間,等氣息平定下來再輕揉乳房,然後喂奶,方可保嬰兒安全無病。

走得太急不能馬上喂奶:一般休完產假,有些媽媽還會繼續給寶寶哺乳,而且經常一下班就急急忙忙地往家趕,專家稱,這種情況下也會產生“熱奶”,建議不要一回到家裏就馬上給寶寶喂奶,最好歇15~20分鐘後再喂。


來源:廣州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