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
我每次都記得~
要結婚的時候~
溫小尼對我說的話~
他說~
我嫁過來這個家能依靠的就是他~
在一個都不熟的地方生活
唯一能說話的就是只有他
所以~不管有甚麼事情都可以跟他說~
不管怎麼樣
他都會幫我~
他不只是我的先生~也是我的朋友

我很感動~
因為~我有一個超級男性主義的家族~
所以我對他能有這樣的想法~
讓我非常非常開心~也覺得超級慶幸
但是~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是這樣~
大多數的人都把太太當作某種附屬品
尤其是上一代的人~
很難改變他們的想法~常常連女人自己都這麼想著
因為~那是很久很久累積的習慣~也是一種傳統
那沒有甚麼對錯...
只是~
偶爾也要男人去想想~
妻子對一個男人的意義
她們到底為我們做了些甚麼事情

而很多妻子~
會抱怨先生不夠體貼~不夠溫柔~不能幫忙~
老是翹著腳看他的電視
有了孩子還是想過著沒有孩子那樣開心的生活~
包括我在內~
我也會為此跟溫小尼大吵~

不過~我後來覺得~
男孩子柔軟性很不夠~他們有時候很笨~
需要的~是像孩子一樣的鼓勵~
說說好話~
說~你好棒喔~
ㄟ~你這樣也不錯~但是.....也許可以....
然後他們就會滿足他們的自尊心
願意聽你說話
一個老是潑你冷水的人~
久了...
人家也是會很討厭你~不想和你說話~

我記得以前在學校有上過一堂課~
是類似討論的哲學的一堂課~
老師出了一個題目~
讓我們討論~當然~是各有爭議的話題~
所以大家都有很多種想法~
但是~老師要我們在說話的方式必須都套上以下的句子
"我覺得XXX你說得也有道理~但是OOOOXXXX.......,也許用OOOOXXXX.....也是一個方式,不知道您有甚麼想法嗎?"
這樣的討論~讓我們那堂課對這話題討論的一樣很熱烈~
但是卻沒有了火藥味~反而~讓我們上一堂說話的技巧~
我對這堂課的印象很深~

偶爾~我再教課的時候也會這樣對待學生~也會要學生在說話時多學學這樣的尊重
但是~我在和溫小尼討論事情的時候卻會忘了~
往往!討論討論論就吵了起來~
很奇怪~
對身邊的人反而都少了一份客氣~
夫妻~也是這樣~
我們都往往覺得他是每天相處的人~
所以應該知道我是要這樣那樣....但是他偏偏這樣...根本就是和我作對
也許期待太多~
也許~太多理所當然
所以反而會有摩擦會有爭吵~

緣分~
有很多種
我很慶幸我和溫小尼的緣分是平等的~
甚至我有時候都覺得~他好像上輩子欠我比較多~因為我有時候脾氣真的很大~
不過~
這也是他願意容忍~
不然怎麼相處的下去~
總是會有一個人要容忍比較多~
因為兩個人總是會有一個人脾氣比較大~

恩...這一切就是人家說的緣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