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生理期遇上了發作的氣喘,覺得很不舒服。
很多朋友知道氣喘這個病,常常聽說他的恐怖,但是卻又對他不甚了解。
那也問我了好幾次,不過我常常說不清楚。

即使到現在,我也還是不清楚,什麼樣的狀況下,自己會發作。
剛剛忽然想起,特地去把醫生給我的解說本本拿出來看清楚。

定義:
氣喘是一種慢性的呼吸道發炎的疾病。症狀可維持相當久,氣喘病無法治癒,但可以控制。

特點:
1. 呼吸道發炎,呼吸道之上層黏膜腫脹。
2. 呼吸道變窄的,使得呼吸變的困難。此種變化有時可自行變好或經過治療之後改善。
3. 呼吸到因發炎 ,導致超敏感,因此呼吸到對很多事物皆起反應。如香菸、花粉、冷空氣、塵蹣等,
引起氣喘發作。而產生胸悶,咳嗽、喘嗚與呼吸困難。

而氣喘也依嚴重度被分作輕度間歇性、輕度持續性、中度持續性、重度持續性。

本來Sandrine已經好幾年沒發作了,算是輕度間歇性。
不過大概是因為回來台灣後,並沒有好好照顧身體,也加上空氣比較不好,又轉為輕度持續性。
只要不要遇到太大的刺激性過敏原,就不會忽然惡化。

這樣應該了解了吧!!

不過氣喘的病人也不是什麼都不可以做啦..就是要長期的接受治療。
生活都跟正常人一般阿!!最重要就是要避免接觸到過敏原。
講到過敏原,Sandrine去年抽血檢驗,我的過敏原,就是塵蹣、蟑螂(好奇怪的指定過敏原。)、還有狗皮屑。
所以Sandrine不太能養狗狗、貓貓等等寵物。
至於什麼維他命阿,目前也只有維他命C被證實對氣喘病人較有臨床的幫助。
但是阿...
Sandrine要提醒朋友喔..維他命C每天服用,較容易導致動脈硬化。也是要適量攝取。
其他維他命A,E皆屬於油性,不容易排出體外,攝取過量反而會中毒。

很奇怪的事情是,在翻資料的過程中,咖啡因盡然是在很古早很古早以前就被證實對支氣管平滑肌的擴張是有好處的。
不過對呼吸道淺在的發炎是沒有幫助的。

所以氣喘的人有時候攝取咖啡因,是可以減少發作的喔。

那也許平常我也可以喝個幾杯,只是身邊的人比較傷腦筋,因為過敏的體質,
我每次喝完都會很high!!

剛剛還另外看到,氣喘的人,在氣管發炎的期間,會有點焦燥。

總之,以上是我翻出去年醫生給我的氣喘簡介小本本,節錄出來的。

反正不管是氣喘還是其他疾病,對於各種的注意事項也是要偶而拿出來提醒自己。
各種的食物,都是適量攝取,平常多注意,適當的休息。
也是跟平常人沒啥兩樣。

只是氣喘病是要很長的耐心的,如果發作了,通常要持續治療各一陣子,才能恢復不用藥。
至於環境,就是要用的乾乾淨淨、必免過敏原。
那也可以過很幸福美滿的生活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